昨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保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有委員建議儘快推遲企業員工退休年齡,以解決企業員工退休金的問題。(12月25日《新京報》)
  隨著養老金並軌總體方案的審議通過,延遲退休政策也被提上議事日程。為保障公平與穩妥,這樣一項幾乎涉及全民利益的重大改革,必定是經過了廣泛而深入的前期調研,但筆者註意到,截止目前,在現有的大量報道或專家、委員的意見、建議中,基本沒有討論延遲退休對常年“兩地分居”家庭有何影響的,但這個幾乎被“遺忘”的特殊群體在中國卻絕非少數。因此筆者呼籲,延遲退休,請別忽略了“兩地分居”群體。
  我的好友的家庭就是眾多“兩地分居”夫妻的一個典型代表。她的丈夫是一名普通石油工人,兩人結婚10年,感情穩定,最大的苦惱就是常年兩地分居,一家很少團聚。石油工人常年奔波在外,一年在家也獃不了兩個月,所掙工資雖高於她,但遠不足養活一家老小。她是一名基層公務員,所掙不多,但還算穩定,日常生活中,她一人擔起了家庭的擔子,很不容易。她也曾數次想讓丈夫辭職,但考慮到經濟上的壓力,還是再忍忍吧,熬到退休就可以團聚了。可延遲退休無疑使他們一家團聚的希望更加渺茫。全國象她這樣的家庭有多少,目前尚無統計,但估計不會是個小數目,能想到的,像石油工人、海員、工程單位和一些特殊行業的職工大都如此。延遲退休對這些家庭的影響無疑是“雪上加霜”。
  當前,隨著人口結構特別是勞動力結構變化,養老金缺口越來越大,再加上我國人口預期壽命越來越長,延遲退休年齡應是大勢所趨。不過,國家在出台具體政策時,除了要綜合考慮人口結構、老齡化預期、資金缺口、就業形勢等宏觀因素外,也要根據不同階層、不同工種、不同家庭的具體情況進行區別對待,若只搞簡單、粗暴的“一刀切”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既要保證國家大政的推行,又要兼顧那些特殊困難群體的利益,“彈性退休”制度就不失為一個比較現實的選擇。對“兩地分居”家庭來說,一方早點兒退休,一家就可團聚。為此,少拿點兒退休金,多換點兒相伴時光,對他們來說,無疑是個不錯的選擇。但考慮到“彈性退休”與“彌補養老金缺口”有所矛盾,如何最大限度地平衡國家和群眾的利益就非常考驗政策制定者的智慧和水平。不過,前提條件是,別遺忘他們,把他們考慮進去,因為,這畢竟關係著千萬家庭的幸福。
  文/巴桂茹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延遲退休,請別遺忘了“兩地分居”群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z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