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逝去警魂猶存 劉良偉 攝
胡欽春身中7刀走完300米小巷求援擒凶 劉良偉 攝
  中新網宜昌3月31日電 (劉良偉 董曉斌)“今夜我要為他守靈,他曾是我最親密的戰友。”30日晚,湖北宜都陸城派出所民警胡欽春的同事朱太林紅著眼眶,用已經嘶啞的聲音說道。此前一天,胡欽春追擊犯罪嫌疑人時遭歹徒持刀暴力拒捕,身受重傷不幸殉職。
  身中7刀走300米求援擒凶
  30日下午,記者來到胡欽春生前工作過的宜都市陸城派出所。事發當晚和胡欽春一同追擊犯罪嫌疑人的民警朱太林此時雙眼佈滿血絲,聲音嘶啞,滿臉疲態。黃志華在一旁告訴記者,“朱太林和所有民警一起已經一天一夜沒合眼了,一直在努力辦這個案子。”
  據朱太林回憶,3月29日晚7時48分,宜都市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接到群眾報警,稱在該市一醫院旁邊的建設銀行營業廳門口發生了一起治安糾紛。隨後,胡欽春和朱太林兩人迅速帶上單警裝備和執法記錄儀趕到現場趕去。
  到達現場後,兩人在盤問3名嫌疑對象過程中,1名嫌疑對象突然逃跑。“欽春追過去後,我站在原地控制住另2名嫌疑人,沒過幾分鐘一位市民跑來說欽春受傷了。”朱太林說,他趕過去後看到胡欽春一手捂著脖子一手提著警棍,渾身是血站在巷子口,嘴裡仍念叨著抓嫌疑人。
  朱太林見狀,立即向報警服務台求助,同時抱住胡欽春,將他扶進警車送醫急救。雖經全力搶救,但終因傷勢過重不幸殉職,年僅41歲。
  “事後我才得知,他身中7刀,卻還能提著警棍,扶著牆走出近300米的小巷喊人幫忙擒凶。”朱太林紅著眼眶說道。
  警方7小時抓獲嫌犯告慰英靈
  案發後,宜都市公安局迅速啟動嚴重暴力犯罪案件偵破機制,組織治安、刑偵、經偵、禁毒、網安等民警成立辦案專班,全力開展偵破工作。
  3月29日晚,專班人員經工作發現犯罪嫌疑人逃至位於宜都市紅花套鎮楊家畈村3組一個名叫“帽子山”的山中,遂組織近200警力、村組幹部設卡扼守7個必經路口,組織開展圍捕。
  30日凌晨5時許,在紅花套鎮漁洋溪村委會附近卡口,設卡民警發現了犯罪嫌疑人的蹤跡,並一舉將其現場擒獲。
  據介紹,犯罪嫌疑人鄢某今年21歲,宜都人,警方目前正在就他的行凶動機等細節進行審訊,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戰友為其守靈要化悲痛為力量
  宜都市公安局副局長王雲成介紹,胡欽春1996年12月從警,先後在宜都王家畈派出所、宜昌市公安局治安大隊和宜都陸城派出所工作,三級警督。2014年2月被宜都市公安局表彰為十佳破案能手,2005年3月被宜都市人民政府表彰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個人。
  “從警近20年來,胡欽春對工作非常負責,對違法犯罪分子嫉惡如仇,只要他經手的案子就一定要查到底。”黃志華說,派出所的民警們個個都像兄弟,胡欽春在所裡人緣不錯,殉職時才41歲,大家都很難過。
  一名曾和胡欽春搭檔多年的民警說,為了抓捕一名潛逃已達20年的殺人逃犯,胡欽春在去年曾多次趕赴重慶雲陽的深山老林中進行摸排走訪,最後硬是憑著決不放棄的勁頭找到了蛛絲馬跡,將逃犯成功抓獲歸案。
  朱太林還講述了一個細節:因為胡欽春年齡比他大,每次出警,胡欽春都很照顧他,“一有事總是沖在最前面。”朱太林說,辦完案回派出所寫材料,胡欽春也總是替眼睛不好的他來寫。
  “今夜我要為他守靈,在一起工作這麼長時間,他畢竟是我最親密的戰友。”朱太林說,如今戰友雖然不在了,他們要化悲痛為力量,為這支隊伍爭光添彩。(完)
(原標題:湖北民警因公殉職續:身中7刀走300米求援擒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z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