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燃料集團原董事長程樵佳被控受賄164萬 受審時否SD記憶卡認指控——
  文/記者林霞虹 實抗癌食物習生肖艷嬌
  身為正局級幹部的廣州燃料集團原董事長程樵佳在退休後落馬。昨日,62歲的他因涉嫌受賄罪在廣州市中院出庭受審。檢方指控程樵佳在物業租賃和煤建公司貿易等方面收受多人賄賂達164.8萬元。然而程樵佳喊冤否認控罪,稱“願意接受世界上最先進ddr4的測謊儀測謊”。
  程樵佳今年62歲,擁有研究生學歷,還是高級經濟師,曾獲“中國經濟百名傑出人物”、“全國燃料流通行業改革發展住商情趣用品十大領軍人物”等稱號。
  2012年退休今年3microSD月“出事”
  昨日上午,62歲的程樵佳出現在法庭上,頭髮已經花白,但講話時聲音洪亮。據程樵佳說,2012年10月,他從廣州燃料集團董事長任上退休。不過,退休後的他並沒有享多久清福。今年3月,廣州市紀委發佈消息稱程樵佳正在接受調查。
  廣州燃料集團原為廣州市煤炭總公司,2010年10月被廣州市政府劃入珠江實業集團。據該集團官網介紹,集團屬下有煤炭分公司、油品分公司、物業租賃分公司等10多個直屬企業。
  檢方指控稱,2005年至2012年期間,程樵佳在燃料集團及煤建公司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先後多次為行賄人謀取利益,收受行賄人164.8萬元。
  指控顯示,程樵佳的受賄多是通過其弟弟程某收受的。2005~2011年,程樵佳在物業租賃和煤建公司貿易等方面為行賄人劉某強謀取利益,先後多次通過其弟程某收受了劉某強87萬元。2008~2014年,程樵佳在燃料公司所屬物業的租賃事項上為葉某謀取利益,又通過其弟程某先後收受40.6萬元。2011年至2013年,程樵佳在燃料集團所屬物業的租賃事項上又為廣州某公司經理蔡某生謀取利益,還是通過其弟程某收受了蔡某生7.2萬元。
  此外,2005~2008年,程在燃料集團和煤建公司合資成立的廣燃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開發的南園花園房地產項目中為項目承建人謝某華謀取利益,收受了其14萬元。
  2005~2006年,程在煤建公司煤礦供銷貿易為廣州市某公司經理謀取利益,先後多次收受駱某4.5萬元。2008年至2012年10月,程在煤建公司煤礦供銷貿易方面為廣州市某公司總經理林某謀取利益,先後多次收受了林某11.5萬元。
  被指多數受賄由其弟弟經手
  雖然公訴人出示了程樵佳在偵查階段的有罪供述證據,但昨日庭上,程樵佳翻供了,他表示對公訴機關指控他犯了受賄罪“感到非常詫異”。對於此前的有罪供述及簽名,程樵佳辯稱材料太多頁紙,沒有看清楚。
  程樵佳稱,指控其通過弟弟程某收受劉某強的87萬元,其實是弟弟和劉某強合作經營魚蛋粉店的收益。不過,公訴人卻指出,魚蛋粉店是程樵佳的弟弟程某在收受劉某強的賄賂後,才與其“合作經營”的,這是為了掩蓋程樵佳通過程某受賄的事實。公訴人指出,程某雖然曾出了7萬元“投資”,但在很短的時間內劉某強就將7萬元還給了他,此後程某一直是分“乾股”,也就是受賄。
  對此,程樵佳顯得很委屈。他說,自己也不知道劉某強是誰,只知道弟弟程某曾給他說過,要他在物業出租上打個招呼,他就給煤建公司打了個電話,但並沒有從中得到好處。“僅此而已,業務上的介紹是常有的事,能說這也犯法嗎?”
  程樵佳說,弟弟得了鼻咽癌等嚴重疾病,他曾出錢給弟弟治病。後來,弟弟經營魚蛋粉店後曾說過要給他錢,但是他沒收。“我想反正他都要拿錢來治病的,正好也可以省去了我的負擔。”程樵佳的辯護律師也指出,程某是魚蛋粉店的投資人,且一直是魚蛋粉店的法定代表人,劉某強給程某的7萬元也是魚蛋粉店的分紅,是他應得的。
  不過,劉某強稱,他是因為得到了程樵佳的關照,才以每月給程樵佳弟弟分紅的形式向其送錢,程某的證言也與劉某強的意思一致。
  逐一否認受賄指控
  “這隻是劉某強和我弟在心裡這麼認為的,我都沒有見過劉某強,也沒要過他的錢,這怎麼能說這是我受賄呢?”
  對於收受葉某的40.6萬元,程樵佳承認曾幫忙打過招呼,但他不認識這個人,也沒收錢。而對於指控收受駱某的購物卡4.5萬元和收受林某的11.5萬元,程樵佳則辯稱是出於“禮尚往來”,他也給對方送了錢。
  指控其收謝某華的14萬元,程樵佳則解釋稱,有2萬元則是他生病時,謝某華來看望他送的營養費。另有12萬元是妹妹買房時他找謝某華借的。程樵佳稱,借錢的第二天妹妹就說籌到錢了,他提出把錢還給謝某華,但對方說不急,就一直拖到案發也沒還。
  “你可以匯款還呀!”聽他這麼說,法官問道。程樵佳說,他是等到紀委來查他時才知道可以這樣還錢。
  程樵佳:願接受測謊儀測試
  在法庭審理行將結束時,程樵佳做了長達半個小時的陳述。他說:“我願意接受法院給我的製裁,我知道法院不會讓人蒙冤,希望法院能給我一個公平合理的判決,還原事情的真相,不能將這些不屬於我的事情、不實之詞都加在我的頭上。”
  程樵佳還拿出當年的功績,稱自己在任職期間盡職盡責,嘔心瀝血,將不景氣虧損嚴重瀕臨倒閉的燃氣公司救活,迅速地發展起來,曾獲“中國經濟百名傑出人物”、“全國燃料流通行業改革發展十大領軍人物”等稱號。他還稱自己當年還曾受到過國家領導人的接見,領導人還給他寫了一幅字畫。
  “我並不貪婪,主觀上沒有利用職權謀取私利,我父母也不是貪婪的人,也樂於助人,所以我母親活到了101歲。我的老婆也很守本分,不貪婪,這使我不會有受賄的動機。我的家人關係都特別好,我現在唯一的住房就是單位給我分的房。”
  “我說句笑話,我願意接受世界上最先進的測謊儀來對我進行測試,沒有做過就沒有做過,不關我的事就不關我的事。”
  我並不貪婪,主觀上沒有利用職權謀取私利,我父母也不是貪婪的人,也樂於助人,所以我母親活到了101歲。我的老婆也很守本分,不貪婪,這使我不會有受賄的動機。
  ——程樵佳  (原標題:“全家不貪婪 受賄無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z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