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王珊報道)2月2日,大年初三,新疆鞏留縣羊場農二隊的室外氣溫是零下20多攝氏度。河水湍急,“嘩嘩”流水聲伴隨著化療飲食有哪些水浪拍打的聲音,迴蕩在這個不大的村莊裡。
  楊松鋒是羊場農二隊青年,今年24歲。初中畢業的他選擇外出打工,這些年在伊寧市周邊醭的鄙關鍵字廣告�
    當日中午1點左右,楊松鋒開車和父親、表姐一起去買菜。因為要接親戚,他們改變了原路線,選擇沿河邊桃園婚禮佈置的那條路。在路上,他們還聊著關於這條河水急、沒有安全措施的話題。
    說著話的當兒,楊松鋒看到前面雪地上有兩道輪胎印跡一直延伸到河裡。“爸,好像有車掉河裡了。”他將車慢慢地往前又行駛了200米左右,便看到有人在岸邊找樹枝。楊松鋒下車,有人告訴他,一輛哈密牌照的轎車為躲避迎面駛來的電動車不慎滑進河裡。他往河裡一望,在下游幾十米的地方,一輛紅色轎車被河水衝著往下漂,車身已經部分被淹沒在河水中,車頂上一個男人抱當鋪著一個小孩,還有4個婦女。
    他跳進了
    冰冷預防癌症食品刺骨的河中
    楊松鋒當即邁開大步往下游跑,一邊跑一邊朝父親楊德生喊話:“爸,後備箱有繩子!”水中車頂上的人見有人來施救,就不斷大聲地哭喊:“救命啊!”
    楊德生馬上拿出繩子跑過來。楊松鋒和父親一邊大步跑著,一邊往河裡扔繩子。由於繩子不夠長,加上分量較輕,結果一到水裡便被河水衝著向下漂。就這樣,他們持續跑了近一公里。這時,漂浮的車突然碰到了堤壩,車頂上的人全都滑進了河裡。
    這下,落水的婦女哭喊得更厲害了!楊松鋒看到,那個抱著孩子的男人儘力往前傾斜著身子想抓住繩子,致使孩子的臉挨到了水,孩子“哇哇”大哭。
    看到這一幕,沒有猶豫,顧不上脫衣服,楊松鋒往前縱身一躍,跳進了冰冷刺骨的河中。下水後,他感覺呼吸困難,頭也懵了,冰水一下子就浸透了衣服,刺骨寒冷。水流很急,他身體要對抗水流才能保持平衡。幾秒鐘後,他反應過來,看到抱著孩子的男人和另一個稍胖的落水婦女已經抓住繩子,朝岸邊走去。於是,他就朝著還在河中間的另外三名婦女游去。
    兒子已經下水救人,此時,父親楊德生在眾人的驚呼聲中也擔憂起兒子的安危。“當時的情形很混亂,我看到兒子已經朝河中間游過去了,心裡咯噔一下,趕忙呼喊兒子,可他根本聽不到。”楊德生回憶說。
    父親央求他
    別第二次下水
    在楊松鋒往河中間游的過程,三個落水婦女中的一個在慢慢地朝岸邊移動。她的身子在水裡東倒西歪,楊松鋒游到她身邊,連拉帶拖將她弄上了岸。周圍的人趕忙過來接住了她。
    此時,楊松鋒的身子有些發抖,但他沒有多想,又沿著岸邊往下游跑。他腦子裡只有一個想法:河裡還有兩個人,要把她們救上岸。
    在他的身後,父親楊德生追著他,大聲喊叫著他,央求他別第二次下水。
    四個月前,楊松鋒的母親因為一場意外車禍離開了人世,楊德生還沒有從妻子去世的悲痛中完全走出來。所以,這時的楊德生難以承受兒子的生命遭受威脅。當時在現場的同鄉楊志成回憶,楊德生看到兒子要第二次下水,就一邊追一邊喊叫著兒子,臉上全是淚水。“如果兒子再出現什麼意外,我就沒法活下去了……”楊德生對記者說。
    楊松鋒介紹,當時他隱約聽到後面有人喊叫著,讓他別再下水了,但是他根本停不下來。他只想救人,就一個勁兒地往前跑。他望到河裡一名落水婦女在不停地用雙臂胡亂拍打著水面,另一名落水婦女他只能看到頭和胳膊時隱時現。他身體發抖,心裡卻很著急。憑著小時候的記憶,他選擇了距離她們下游七八百米左右的一片淺水區下水。這是他第二次下水,他在河中揮動雙臂時已感覺到體力不支。他在心裡默數著一米、兩米、三米……
    6名落水者全部獲救
    當他拼盡全力游到她們身邊時,其中一名婦女極度恐慌,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樣緊緊抱住他,再也不放開了。另一名婦女好像已經沒有了呼吸,他看到她臉色發白。突然,他有點害怕,那刻想到了媽媽。遲疑了一秒鐘,他就開始施救她們。他用盡全身力氣,把她們兩人往岸邊拉,每挪一步都感覺雙腿像灌了鉛一樣沉重。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到岸邊的,只記得當他把臉色發白的婦女平放在岸邊時,他的下半身還在水裡,就一屁股癱坐在岸邊,動不了了,沒有一點力氣。圍上來的人幫他把腿從水裡拉出來。
    至此,6名落水者全都被救上了岸。上岸後,他看到臉色慘白的那名婦女一動不動。抱著最後一次努力的想法,他回憶著以前在電視上看過的救人情景,用雙手壓住她的腹鉑進行人工施救。一會兒,她突然吐出一大口水,然後開始說話。此時,他欣喜若狂,也不感覺冷了,只想趕快回家。
    救護車來了,獲救者的家屬也陸續到了。人們圍著楊松鋒,問他叫什麼名字,楊松鋒說:“先送落水者去醫院吧。”
    父親的淚水
    很快,6名落水者被送進了鞏留縣人民醫院,做救護處理和進一步檢查。楊松鋒和家人回到自己的家中。落水車輛也在當天被鞏留縣警方打撈上來。
    鞏留縣廣播電視臺記者戚以洲是當天聞訊後去採訪的第一名記者。“當天氣溫非常低,我在採訪過程中,手被凍得有時握不住機子。我很難想象楊松鋒兩次跳入水中需要多麼大的勇氣,也無法得知他是如何剋服對冰冷刺骨的‘懼怕心理’。”戚以洲說。
    回到溫暖的家中,楊松鋒坐在火爐旁邊不停地發抖。發抖持續了一個小時後,楊松鋒才緩過來,才感覺到肺部不舒服,頭不舒服,膝蓋也疼,覺得全身的肌肉都疼起來。傷心的父親楊德生實在看不下去,轉身去了隔壁房間抹淚。
    看到爸爸因心疼自己而難過的樣子,想到過世不久的媽媽,他不知怎樣勸慰。不過,在烏魯木齊上大學的妹妹楊松霞看著哥哥,不時嘴角上揚,流露出她對哥哥英勇救人行為認可的自豪感。
    父親楊德生惜憐低沉的情緒持續了幾天。2月8日上午,楊德生看到電視劇里有“跳入河中救人”的場景時,一下子又回想起2月2日當天兒子兩次下到那湍急的河水中救人的一幕幕畫面,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哭出了聲音。
    楊松霞對記者說:“這些天家裡來親戚時,父親會喝點兒酒,酒後常說哥哥傻。但我能從父親說話的語氣中聽出,其實,父親也感到驕傲,因為父親常說‘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這次是父親太害怕失去兒子,才情緒失控的。”
    “我只是做了件
    該做的事”
    2月4日,獲救者蘇桂麗姊妹四人攜帶著錦旗向救命恩人致謝。一進屋,沒有言語,兩家人抱在了一起泣不成聲。蘇桂麗止不住眼淚,說:“當時我們都嚇壞了,是素不相識的楊松鋒一家救了我們的命。他們是好人,好人會一生平安。”
    楊松鋒說:“我覺得自己只是做了件該做的事。以後如再遇到類似情況,我還會那麼做的。”
    記者看到,鮮紅的錦旗上書寫著“捨己救人 智救溺水 無私忘我 永世不忘”。  (原標題:新疆鞏留縣:寒冬六人落水 90後小伙兩次跳河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z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