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滿倩 張偉馬迪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9-16 15:10:09 [提要]在臨沂城區,深藏其中的山東軍星兵器集團一直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不為公眾所知。近日,齊魯網記者探訪有著48年軍工生產發展歷史,積澱著豐厚的軍工傳統文化的老軍工企業。

  兵工廠入口嚴格把關,嚴謹外來人員入內,,簽名登記後才准許進入。(齊魯網記者 孫長征 攝)

  兵工廠廠區。(齊魯網記者 孫長征 攝)

  兵工廠生產車間。(齊魯網記者 孫長征 攝)
  齊魯網9月16日訊 (記者 滿倩 張偉 實習記者 馬迪)在臨沂城區,深藏其中的山東軍星兵器集團一直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不為公眾所知。
  近日,齊魯網記者探訪這家有著48年軍工生產發展歷史,積澱著豐厚的軍工傳統文化的老軍工企業,揭秘手槍生產製造全過程。
  部隊轉業棄政從商 打造全國唯一民營手槍生產企業
  山東軍星兵器集團是一傢具有軍工特色、跨行業經營的多元化企業集團,坐落在山東省臨沂市鬧市區,占地13萬平方米,員工800餘人,其中專業技術人員358人,集團總資產達16億元,法人代表是孫源軍。
  這位名字中帶“軍”的企業家,與“軍工”有著不解之緣,他是一位理論與實踐經驗兼備的企業管理專家。十年的軍旅生涯,造就了他果敢堅韌的品質和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
  從部隊轉業後,孫源軍長期擔任臨沂市臺灣工作辦公室駐青島聯絡處主任,2006年服從市政府的安排,毅然放棄了舒適的機關生活,投身於商海搏擊的大潮中,代表市政府管理山東中興機械廠。
  2008年機械廠成功改製,組建了山東軍興機械有限公司,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孫源軍把該企業打造成了中國手槍行業的龍頭,併成為中國唯一一家民營手槍生產企業。
  2010年5月,孫源軍收購臨沂沂光熱計量科技有限公司,同年成立臨沂軍興礦業有限公司,至2013年相繼收購了價值80億元的四座礦山,2011年成立山東軍星獵豹機械有限公司,從此進軍獵槍市場。
  直到2011年,以手槍製造為中心、多元化發展的軍星兵器集團終於成立。
  深入兵工廠“生產基地” 見證老軍工完美轉型
  穿過幾座80年代建成如今改成倉庫的老廠房,在集團負責人的帶領下,記者在經過嚴密的安檢門之後,終於窺見了兵工廠的真面目——掩映在松柏之間的三幢廢棄破爛的老廠房,笨重的鎖頭掛在生了銹的粗鏈條上,大門緊閉,鐵門上的綠色油漆已經剝落,廠房的玻璃上也覆著厚重的灰塵。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了保密與安全,來廠裡加工生產手槍的員工必須經過三代親屬的政審,政審通過後才可以錄用。
  走進其中一間加工廠房內,一股濃重的機油味撲鼻而來,工作人員只讓記者在裡面待了不到3分鐘,還沒來得及走到跟前仔細查看下生產設備和一摞摞排好的手槍零部件,便要求匆匆離開了。
  集團負責人告訴記者,在經歷了改革開放、轉軌變型和軍需產品市場化的洗禮,飽受輝煌、衰落和奮鬥再崛起的陣痛後,山東軍星兵器集團如今已成長為集企業文化優勢、人才優勢和技術研發優勢於一體的現代化民營軍工企業集團。
  當前,隨著國內外軍品、民品市場競爭的進一步加劇,軍星兵器集團以科技創新為先導,繼續將產業做強做大,走出了一條適合自身快速發展的新路,完成了由扭虧為盈向發展壯大再向企業騰飛的“三級跳”,實現了老軍工企業經營發展的完美轉型。
  老軍工瀕臨倒閉 大轉型謀求發展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為備戰之需,曾在臨沂市的蒙陰、沂水等偏僻之地建設一批隱秘的軍工企業。
  1996年,在毛澤東主席“備戰備荒為人民,廣積糧,不稱霸”的精神號召下,第一代軍工人從東北、威海、青島、濟南等地拖家帶口來到了沂蒙山腹地——沂水縣王家莊子鄉,開山闢地,挖洞蓋房,開始建設三線軍工企業山東機械修理廠,即山東軍星兵器集團的前身。
  軍工企業,一直是世界大國都非常重視的戰略支柱性產業,然而,從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世界軍工企業在軍火交易錶面繁榮的現象之下,卻一直面臨空前的危機挑戰。由於企業欠下很多的外債,致使官司纏身,賬戶被查封,資產被抵押,內外部的經營環境嚴重惡化,生產經營舉步維艱。
  軍工產業的大改組、大整合和大改革已勢在必行。2005年5月,利用職工持股的方式,企業進行第一次改製,成立了山東軍興機械有限公司。然而,此次改製並沒有扭轉企業虧損的局面。由於國際軍貿市場政策變動,老市場嚴重萎縮,新市場又沒有啟動,公司再次陷入困境。2006年5月,臨沂市委、市政府派駐工作組進廠解決困境。
  面對這樣的局面,面對千餘名軍工人,一位對部隊、對國防懷有赤誠之心的專業軍人站了出來,他就是時任臨沂市對台辦公室駐青島辦事處主任的孫源軍。孫源軍毫不猶豫地籌措了1500萬資金借給政府工作組,解決了職工的後顧之憂,穩定了職工隊伍,以並償還了客戶欠款。
  隨後,受政府工作組的誠懇之邀和臨沂市政府的委托,孫源軍毅然放棄了穩定舒適的機關工作,挑起這家瀕臨倒閉的軍工企業的大梁,滿懷激情地收拾這個爛攤子。
  2008年,企業順利完成了破產改製,由過去的國有軍工企業轉為民營軍工企業,重新組建山東軍星機械有限公司,山東省唯一一家槍械生產企業得以保留。
  闖市場搏擊風浪 求跨越強勢發展
  為了加快公司的發展步伐,孫源軍帶來公司一班人,認真研究市場,理清思路,按照市場經濟模式調整軍工產品生產。
  幾年來,公司堅持“無軍不穩、無民不大、軍民並舉”的發展思路,發揮核心專長,穩步提高軍品質量和產能,調整產品結構,投資技術含量高的民用產品,並確立了組建企業集團,實現多元化發展戰略。
  很快,企業靠著過硬的產品質量,在國外軍品市場站穩了腳跟,中東市場70%的手槍均產自軍星公司。到2012年,手槍的產量由每年一萬支上升到每年8萬支。
  軍星先後投入技改資金1200萬元,用於軍品設備改造和技術提升,並加強了與軍隊總裝備部門的聯繫,恢復了軍事代表室;相繼取得了保密認證、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證、氣槍生產許可證,成為國內唯一一傢具有手槍、氣槍、獵槍生產資質的民營企業,如今的年產能力已達到10萬支,成為中國手槍行業的龍頭企業,產品遠銷歐洲、北美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今天的山東軍星兵器集團已逐步形成了以軍品外貿為主導,以研發生產為輔助,以品牌擴張、多種經營為導向的經營戰略,促進這個老軍企重新煥發出無限的生機與活力,實現軍工企業跨越式發展。
  自主創新實現產業升級 領跑中國民營軍工行業
  董事長孫源軍深刻地認識到,開創軍工企業科學發展新局面,關鍵點就在於創新。
  為從根本上改變以往粗放的生產經營模式,軍星集團加大了自主品牌產品的研發和投入,著力培育自主核心競爭力的經營之路,依靠技術研發實現產業升級。
  於是,在2010年,軍星兵器集團建立了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在此基礎上組建了電子研究所、兵器研究所兩個專業科研部門,加快新產品研發進度。2013年公司擁有獨立知識產權的警用防啞彈手槍設計定型並通過國家鑒定,鑒定結果為國際首創。
  目前正在研製的一款手槍,吸取了國外一些優秀槍械的特點,填補了國內的空白。據悉,該槍可以滿足各個警種的使用需求,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2014年初,集團確定了“高舉一面旗幟—軍工企業,打響一個品牌—軍工製造,實現一個追求—公司上下團結,凝聚力量,追求效益最大化,讓軍工人活的更加有尊嚴”的指導思想,全面推進企業文化建設,創建學習型企業,建設成具有“軍星”特色的軍工企業文化。為了促進軍工、民用企業融合發展,臨沂市正式成立軍民融合發展促進會,由孫源軍擔任會長。
  山東軍星,已成為中國民營軍工行業的領跑者。  (原標題:探秘中國唯一民營手槍生產企業 見證老軍工完美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z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