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一名烏克蘭選民把填好的選票投入選票箱。當日,烏克蘭舉行獨立後第6次總統大選,共有21名候選人參加角逐。中新社發 王修君 攝
  
  5月25日,一名烏克蘭選民把填好的選票投入選票箱。當日,烏克蘭舉行獨立後第6次總統大選,共有21名候選人參加角逐。中新社發 王修君 攝
  中新網5月26日電 據外電報道,第一輪出口民調顯示,有“巧克力大王”之稱的波羅申科在烏克蘭大選中獲得55.9%的選票,第二輪出口民調顯示,其獲得57.3%的選票。他的出口民調得票率優勢明顯,有望直接在大選中獲勝。
  25日,烏克蘭迎來總統大選。在政治動蕩未息、多方博弈加劇的時局背景下,此次大選結果或將成為左右這個國家走向的轉折點。然而,選舉本身並不能改變烏克蘭身處西方與俄羅斯“夾縫”之中的局面,該國未來政局,仍然難逃“向東還是向西”的選擇題。
  此次烏克蘭大選,有約20人參與角逐。據媒體分析,相對親西方的“巧克力大王”波羅申科呼聲最高。
  波羅申科現年48歲,是烏克蘭糖果業大亨,獲稱“巧克力大王”。他曾出任烏克蘭外交部長和經濟部長。波羅申科是去年11月反政府示威開始之初,最早表示支持的烏克蘭寡頭。
  近期民調結果顯示,波羅申科民調支持率約為30%,不僅領跑所有候選人,同樣大大甩開曾兩度出任烏克蘭總理的季莫申科。
  持續動蕩的烏克蘭國內局勢
  2013年11月21日,烏克蘭當局決定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的準備工作。此舉引發數萬人在首都基輔游行抗議,30日,烏克蘭政府開始暴力驅散抗議人群,示威演變為暴力衝突,從此揭開烏克蘭風雨飄搖的序幕。
  2014年2月,示威者與警方在首都基輔爆發大規模衝突,造成嚴重死傷。2月22日,烏克蘭議會罷免了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修改了憲法,任命議長圖爾奇諾夫代行總統職責。隨後,臨時政府組建,親歐洲的亞採紐克出任總理。
  然而,親西方的臨時政府上臺,又激化了烏克蘭親俄民眾的不滿情緒,其中,居民以俄羅斯族為主、與俄有深厚淵源的克裡米亞地區反應尤為強烈。3月,克裡米亞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通過公投,宣佈加入俄羅斯。
  4月初,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的民間武裝分別成立“人民共和國”,併在5月11日舉行““獨立”公投”,隨後各自宣佈脫離烏克蘭成立“主權國家”,並已就“合併”開始談判。
  與此同時,烏克蘭當局在東南部展開了有軍隊參與的特別行動。在此之後,烏克蘭政府軍與東南部民間武裝時有交火,造成人員傷亡。
  5月14日和17日,烏克蘭舉行了兩輪民族團結圓桌會議,但基輔當局始終拒絕與東部民間武裝對話,會議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烏克蘭親俄與親西方兩派,事實上仍是處於互不信任、拒絕交流的割裂狀態。
  此前的民調顯示,烏東僅三分之一的選民準備在當天進行投票。烏克蘭內務部也承認,東部兩州多數地區已經無法展開大選。為了保證選舉順利進行,烏克蘭軍方甚至已將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州民兵控制的地區封鎖。  (原標題:烏克蘭大選:波羅申科民調優勢明顯有望直接獲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z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