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中古餐飲設備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左二)2月11日訪問吉隆坡。
  參考消息網3月24日報道 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網站3月20日刊登題為《馬來西亞在中國和南海之間走鋼絲》的報道稱,近兩年來,馬來西亞和中國一直在精心準備2014年兩國建交40周年慶祝活動。然而,這個“友好年”的頭幾個月並沒什麼好慶祝的,馬來西亞對帛琉中國“侵犯”其海域的擔憂加大以及關於一架失聯客機的神秘事件都可能令兩國關係緊張。通過增強自身能力以及鞏固與本地區國家和美國這樣的外部力量的關係,馬來西亞似乎正在完善其防禦戰略。
  報道稱,馬來西亞政府對兩國關係賦予的重要性以及政治和預算的實際情況表明,這個東南亞國家可能作出的系統傢俱反應和南海問題對整體關係的影響程度或許都很有限。因此,儘管對中國的意圖心存懷疑,馬來西亞還是不太可能放棄均衡的做法,或是在本地區其他國家的請求下,在短期內簽署任何公然反對中國的倡議。
  據悉,馬來西亞是東盟國家中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國家,這是雙方不斷公開強調的里程碑。尤其是隨著冷戰的結束和圍繞中國崛起產生的不確定性,馬來西亞悄然尋求一種防禦戰略,從而將中馬關係利益最系統家具大化,同時通過加強與美國之類的其他國家的經濟和安全關係將風險最小化。在馬來西亞現任總理納吉布的領導下,中馬雙邊關係達到了新的高度,在去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馬來西亞期間,雙方一致同意將雙邊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報道稱,儘管馬來西亞的公開反應看上去似乎很平靜,但該國政府在去年採取的額外措施表明,事實上它正京站美食在調整其防禦戰略,以應對中國日益大膽的“侵犯”行為。
  據報道,在外交上,馬來西亞幾個月來加快了與南海其他聲索國——即文萊、菲律賓和越南——的合作,協調在該爭端上採取聯合措施。據菲律賓外交部稱,在1月份中國海軍艦隊巡航曾母暗沙後不到一周,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阿曼對菲律賓進行了私人訪問,與菲律賓外交部長討論了南海問題。馬來西亞還積極組織並參與了2月18日在馬尼拉舉行的首次東盟聲索國工作組會議,據稱在東盟與北京的廣泛磋商後,吉隆坡將於3月晚些時候主辦第二輪工作組會議。
  報道稱,馬來西亞還宣佈要採取行動加強自身能力。除了加大在該地區的巡邏外,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姆丁·侯賽因去年10月份發表聲明稱,該國將組建海軍陸戰隊,併在沙撈越州民都魯設立一個海軍基地。聲明本身並未明確提及南海,只是將東部沙巴州的安全作為理由,但基地周邊的環境、此舉的時機和該計劃的優先地位都沒有逃脫防務分析人士的法眼。
  據報道,吉隆坡還加強了與美國的軍事接觸。在希沙姆丁1月份對華盛頓的訪問中,他與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討論了加強軍事演習和訓練的問題。美國海軍將領喬納森·格林納特2月份與馬來西亞海軍司令阿卜杜勒·阿齊茲·加法爾會晤,兩人討論了最近與中國海軍發生的事件,談到了潛艇行動,並同意今後派遣更多美國艦艇訪問馬來西亞港口。據稱格林納特還重申了美國對馬來西亞國家安全的承諾。
  (原標題:美媒:馬來西亞在中國和南海之間“走鋼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z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