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報記房屋二胎者冷宏偉
  暢談
  新能源汽車完善配蒸烤箱套很關鍵
  新能源汽車是未來汽車工業發展的方融資向,但目前其保有量還很少。張德鵬分析主要是相關配套和服務還相對落後,網絡佈局不能滿足“私人”消費者的需求。他認為這需要國家出台相關政策進行整合、推廣,需要廠家以市場為導向進行科技升級、調節生產。
  此外,他建議要解決好新能源面臨的深層次問題,要避免廠裝潢家盲目生產 “不合格”的新能源汽車進入市場。
  公務車改革成房屋二胎為車市新“動力”
  近期發佈的《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規定,公車將實行社會化、市場化改革,取消一般公務用車。
  張德鵬斷言,新政策將會是明年汽車銷量新的增長點。“以前單位統一配車,現在需要自己買車。”這一塊的量還是很大的,對車市是利好的消息。
  汽車限購?成都可能性不大
  天津市政府突然宣佈自12月16日零時開始實施無償搖號與有償競價相結合的限牌措施。一時間成為市民關註的熱點。
  “成都限購的可能性不大。”張德鵬大膽斷言,與限行相比限購要嚴重得多,限購直接限制新車上牌數量,就需要考慮到消費者、經銷商廠家的意願和利益,同時考慮到對本地經濟的影響。正確的做法應該是 “限行不限購,限產不限量”。
  觀點
  近幾年來,汽車消費一直是個人消費的主力軍。數據顯示今年國內整體汽車銷售額仍有望以超過10%的增速收官。成都車市代表性人物、三和集團董事總裁張德鵬表示,今年成都車市仍是西部車市的增長高地,明年還會繼續增長。未來,打造汽車市場“全價值鏈”是汽車流通行業的發展方向。
  回顧2013年車市成都超豪華車銷量增長超20%
  對張德鵬的專訪約定在“三和藝術館”進行。在接近兩個小時的專訪中,張德鵬從2013年成都車市談到2014年公司的重點規劃,從新能源汽車談到未來4S店核心競爭力,張德鵬對汽車市場的精熟給記者留下深刻印象。
  走進“三和藝術館”,你能體會到濃濃的汽車文化。展館正中擺放有兩輛英國頂級手工運動品牌“摩根汽車”。左側展示的是全球第一輛汽車——奔馳一號,代表著汽車“師祖”,旁邊則擺放著國產老上海牌的兩輛轎車,透過車窗似乎看見當年“上海灘的繁華”;右側則是曾經代表中國汽車製造巔峰的“老紅旗”,打整得油光滑亮。置身其中,讓人有“時空穿越”、“連通古今”的感受。
  “向西是高地,向東是大海。”採訪一開始,張德鵬就用一句話點評了中國車市目前的格局。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1月,我國汽車銷量已達1986萬輛,增長13.53%。考慮到每年12月為銷售旺季,業內預計全年汽車市場增長約為15%,總體銷量超過2000萬輛。“成都汽車銷量的增長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特別超豪華車銷售今年在成都增長非常強勁。從全國來看,豪華車銷量是下降的,下降幅度還比較大,但成都的銷量增長迅速。”談及今年成都車市有哪些特點,張德鵬首先提到了今年成都的豪車銷售。
  張德鵬介紹說,以三和集團所代理的豪車品牌:奧迪、沃爾沃、英菲尼迪和售價超過300萬元的超豪華品牌勞斯萊斯、蘭博基尼、阿斯頓馬丁、摩根等為代表,其在成都市場的增長都具有不同的特點。“成都今年超豪華車市增勢迅猛,勞斯萊斯今年增長較快。”
  市場競爭激烈汽車經銷商進入“微利”時代
  早在3年前,各大汽車廠家就已重點關註西部市場,併在西部進行了一系列的“攻城略地”和戰略佈局。張德鵬將其形象地歸納為“三大戰略”,即在成都、重慶、西安三地進行大量網點擴張的“網絡整合戰”;同城同品牌佈局了多個網點後,經銷商進行的“市場價格大戰”以及行業內的“人才爭奪戰”。
  與之相對應,張德鵬將目前的經銷商劃分為三種類型。
  追隨型——這類經銷商緊緊跟隨廠家政策,“心無旁騖”、忠誠執行廠家政策,依據廠家的發展節奏和策略制訂自己的發展計劃。
  單一型——此類經銷商完全依靠單一品牌運作,無法借助集團化調節和支持,“勢單力薄,艱難維持”。
  穩定型——此類經銷商充分判斷汽車市場格局和汽車工業發展趨勢,積極探索經銷商發展模式,始終保持一種穩定的狀態;它不要求增長太快,而是深挖內部潛力,搞好內部管理,為未來的發展做準備。
  三和集團被認為是第三種經銷商的代表。張德鵬介紹,三和集團在廠家非常激進的狀態下,並不盲目拿地建店,投入主要轉向內部改造和品牌價值提升。在即將到來的2014年,三和集團計劃建設國內規模最大,車型最齊全的“老爺車展覽館”,將對汽車文化進行深度打造。
  他透露,近年來汽車經銷商之間的價格大戰導致經銷商銷售汽車的利潤甚至為負,“賣一臺車虧一臺”。經銷商現在主要利潤來源已轉向售後支撐服務。另外,外地經銷商近年來開始大舉進入成都車市,他們在帶動行業發展和提升的同時,也對本地的經銷商提出了新的挑戰。廠家渠道下沉的力度和深度也在進一步加強,預計明年汽車銷售市場的競爭將更加“殘酷”。
  他的展望
  2014年成都車市將繼續增長
  近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揚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預測,今後5年-10年,中國車市將繼續平穩增長,預計增幅在8%-10%甚至更高。這與張德鵬對未來車市的判斷基本一致。
  張德鵬認為,明年成都汽車市場還將繼續增長。首先,廠家產量的提升。目前廠家都在大力擴張產能,投資建廠,產能不足的現象已成為過去。其次,經銷商網點數量的增加。“去年,成都地區新建4S店有30多家,今年新增也超過20多家。”整體的發展趨勢就是一、二線城市建店速度減緩,三、四線城市建店速度明顯加快。最後,新車型新產品的持續研發投放。
  上述因素都保證了成都汽車銷量可以持續增長,但張德鵬特別強調,未來汽車經銷商的日子並不會好過,至少一部分經銷商的日子不好過。
  ■觀點
  打造“全價值鏈” 經銷商未來發展方向
  《汽車品牌銷售實施管理辦法》從2005年頒佈實施以來,汽車經銷商與廠商地位不對等的問題一直引發業界持續熱議,如何改善自身生存狀態成為經銷商關註的重點,主要內容包括經銷商管理、建店模式和壓庫三方面。
  經銷商與廠家的“矛盾”關係,張德鵬深有感觸。在建店方面,他總結經銷商面臨兩個“全額”,即全額投資建設、全額買斷經營。全額投資建設就是經銷商取得品牌代理權之後,需要自己出資建設廠家規定的經銷店;全額買斷經營就是經銷店內部的裝飾、物品,經銷商要按照廠家指定的供應商進行採購,建好之後每月領取廠家下達的銷售目標,從廠家全額購買一定數量的車輛進行銷售。
  他以新建一家奧迪店為例。“建標準店大概需要3000萬元,購買商業用地大概需要3000萬元,加上後期的流動資金5000萬元。”4S店屬於“資本密集型”產業。據他介紹,目前建設一家4S店即使經營得力,也大概需要8年-10年才能收回成本,早已告別“暴利時代”。
  庫存車“壓庫”是經銷商的另一個壓力。“對於‘困難’車型,只有降價銷售,經銷商的利潤被進一步壓縮。而廠家承諾的商務支持政策和返利政策有時並不能完全兌現,導致一些實力不強、運營不善的經銷商選擇‘退店’。”
  張德鵬認為,在目前的汽車銷售市場,沒有售後的汽車銷售將是“無本之木”。他將目前的汽車銷售市場形象描述為“毛多肉少,渾身是寶”。“汽車銷售是一系列的價值鏈,雖然目前在銷售上已沒有多少利潤,但汽車售後服務市場有很大的挖掘空間。除維修保養外,還包括保險、裝潢、金融、二手車等一系列的衍生服務市場。”他強調,以後汽車經銷商的核心課題將是保有客戶如何有效維護,減少流失並培養成忠誠客戶的問題。
  張德鵬說:“我們近期和金融單位洽談合作模式,討論如何將他們的高端客戶和我們的服務有效地結合起來,成為我們的客戶。這種跨界合作開發和維護客戶將是今後工作的重點和方向。”
  (原標題:成都車市今年占“高地”明年增長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z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